装备器材
器材2
时间:2018-05-09 13:02:13

  击剑运动起源于欧洲,自第一届奥运会起便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先生本人就是一位击剑好手。国际剑联总部在瑞士洛桑,现任主席是俄罗斯人乌兹曼诺夫,截止到2014年1月底,国际击剑联合会拥有149个国家和地区会员。
  中国击剑协会是于1973年5月成立的,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团体会员,是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承认的全国性运动协会,是代表中国参加各类击剑活动,以及参加国际击剑联合会、亚洲击剑联合会和其他国际击剑(体育)组织的唯一合法组织。
  中国击剑运动是50年代后期从前苏联引进的,文革期间曾中断近10年。在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我国优秀选手栾菊杰顽强拼搏、力挫群芳,一举夺得女子花剑个人冠军,打破了欧洲人独霸剑坛、一统天下的局面。这也是亚洲选手首次登上冠军领奖台,栾菊杰因此被誉为“天下第一剑”。1992年第25届奥运会我女子花剑选手王会凤又夺得个人亚军。2000年第27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花剑的“三剑客”王海滨、叶冲、董兆致顽强拼博,最后一剑之差输给法国队获得团体亚军,女子重剑也同时夺得团体铜牌。在2004的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获得了男花团体、女佩个人、男重个人3枚银牌。在2008年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取得了1金1银,3个第四,1个第五,3个第六,1个第八的优异成绩,特别是男子佩剑运动员仲满技压群雄,获得了我国击剑项目历史上首枚男子项目个人奥运金牌,实现了击剑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在2012年的第30届伦敦奥运会上,男子花剑运动员雷声勇夺个人冠军,女子重剑获得团体金牌,个人铜牌,使得中国击剑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中国击剑协会于1998年开始承接国际剑联官方赛事,已持续16年,期间除男子花剑世界杯及大奖赛外,又增加了女子花剑、女子重剑、女子佩剑世界杯和大奖赛,目前已经成为国际剑联官方赛事的主要承办国之一。上海花剑世界杯、南京(徐州)女子重剑世界杯、天津女子佩剑世界杯赛已成为地方的经典赛事。中国击剑协会还成功举办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1年北京大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等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的击剑比赛。现在协会每年举办10站左右成年与青少年的全国比赛,以及约7站俱乐部联赛,国家击剑队每年参加一次世界锦标赛,一次亚洲锦标赛,同时各剑种还要参加6-8次的世界杯分站赛。目前全国有击剑专业运动员1000多人,各种击剑俱乐部、击剑培训中心达到近100个,从事大众击剑训练的会员数万人。作为新世纪里十大时尚运动之一的击剑,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所喜爱。
  中国击剑器材厂商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内自主击剑器材和比赛装备获得国际剑联认证并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击剑协会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工作。2009年王伟同志担任国际剑联副主席并在2012年获得连任,蔡家东同志继任亚剑联副主席。另外,还有多名同志分别在国际剑联、亚剑联担任不同相应职务。扩大了中国击剑协会在国际组织的影响力。
  随着新奥运周期的到来,中国击剑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充满信心、再接再厉,向新的更高的目标攀登。

扫一扫,关注兰州市击剑运动协会
  • 页脚二维码
  • 页脚二维码
  • 兰州市击剑运动协会
Copyrights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市击剑运动协会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652号 陇ICP备18001497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